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博士与北京城乡发展博士研究会一行到访ZVCA

2018.08.03 13:37

    8月2日,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博士与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一行到访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

    李佐军博士与王少杰会长就协会与研究会之间的战略合作进行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803114021-2.jpg

左:李佐军博士 右:王少杰会长

  李佐军所长总结发言:

创新是两个协会的交叉点

    国际形势逼迫中国走创新之路。中美的交锋已经比单一贸易战的力度更强,也更加复杂了。以后若干年肯定创新是主流,这种形势对我们而言是好事。

    从国内来讲,以前有印钞、环境承载、房地产容量的空间。现在这些因素都已经达到瓶颈了。所以国内的投资者、产业人才只得通过创新找出路。

    微观上来讲,各种消息渠道反馈,大家的感觉都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的方向在哪里。迷茫归迷茫,但大家还是能够知道要找创新的通道。

关于股权协会的认识

通过协会介绍以及交流总结协会的优势:

    第一,品牌优势好。中关村是世界型品牌,代表中国高科技的圣地。想到中关村,很自然就想到是代表创新,代表投资金融的先进领域。

    第二,会员优势。通过协会的方式整合凝聚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会员的构成、品质档次比较高。

    第三,资源整合的优势。好多协会都已经做不了实在事情了,但是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因为民营的市场机制,是保持了充分活力、动力和长远愿景的。

合作的建议

    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与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有着非常好的互补性和巧妙的合作方式。

    为了更好发挥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和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的互补优势,双方将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打造课题研究、产业培育、项目引进和投后管理、高端内容培训、人才交流等一系列优质服务,为行业和地方政府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样就是优势互补,接力棒的动态合作模式。通力合作解决地方政府“顶天立地”的问题。


王少杰会长总结发言:

1.我们战略高度一致,李所长的发言是高屋建瓴的。

2.我们选择合作伙伴都是谨慎的,协会能做到这个程度都是付出了很多思考和努力的。

3.同时,我们在合作的过程中,也需要选择优势最互补的、强互补的、真正产生放大价值的伙伴。

4.团队成员来讲,听过北京城乡创新发展博士研究会团队成员介绍后,我们感觉对协会工作、产业理解、战略高度都是互通的,所以合作起来会更顺畅。

5.在合作落地过程中,也需要挑选最合适的地方政府或者标的,这样从时间效率上最容易出成果和价值。

6.另外,我们国际化的资源是有独到优势的,其他协会很难具备。国内的城市现在必须站在国际起跑线上,跟硅谷、跟以色列、跟其他国际创新高地去比拼。因此,协会是上升的,是可以很好的把国际资源链接给国内,从而把国内城市带到更高起点上领跑。

7.ZVCA中75后-85后的会长,是相对更年轻和更具有创造力的会长,协会下一阶段将重点服务这些年轻的会长,要通过服务这些会长去带动未来中国产生的世界500强。这样的未来世界500强企业可以带动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所以从战略上会选择这样的项目,由这批年轻的会长来引领整合。

8.我们的机会成本有限,互相合作匹配的时候要真正穿透的结合起来,有资本、有眼光、有能力、有号召力的去整合产融机制。

微信图片_2018080311402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