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同创伟业丁宝玉:证券市场变化倒逼VC更新思维

2012.03.09 18:17

       经济增长方式在转型,资本市场也在升级革新,整个证券市场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主战于一级市场的VC/PE必须及时刷新投资思维,这样才能应对未来行业的大变局。这是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合伙人丁宝玉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的主要观点。

  作为国内PE行业佼佼者,同创伟业一直以其稳健和高回报傲视群雄,其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值得VC/PE咀嚼。同创伟业合伙人丁宝玉认为,经历过“全民PE”的疯狂,目前的PE行业风险正在逐渐加大,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期。

  丁宝玉认为,随着证券市场配套制度的逐渐完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做空机制陆续推出,目前国内的证券市场所面临的环境已发生深刻改变,对此投资人不可不察,“投资人不能再用此前老的思维去思考了,而需要全新面对,思考投资新方法。”

  近年来VC/PE投资创业板公司获得暴利的报道可谓层出不穷,财富效应也刺激了各路资金“一哄而上”杀入股权投资行业,“全民PE”一时蔚为壮观。这股VC热在去年达到了阶段性高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投资均创下历史新高,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82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282.02亿美元;全年共发生1503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452起,投资总量共计127.6亿美元,几乎是2010年的两倍。对此,丁宝玉预计,整个行业将进入深度洗牌期。他称,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去年整个行业投资金额和数量都存在泡沫,2011年相较前年度同比上涨了几乎一倍。在上市的家数一定的情况下,投资数量基数增加了,整个行业的成功率一定会降低。

  丁宝玉分析认为,2011年之前,行业面临的风险尚小,几乎没有基金存在亏损,但目前已经开始亏损的为数不少,无论证券领域还是实体经济。他称,如果说此前PE行业是“低风险、高回报”,那么此时,行业已经进入“中风险、中回报”的阶段。前20%的创投将赚到80%的钱,行业风险已经不再是低风险。

  “在暴利引诱下进入市场但没有专业性的VC/PE终将不能持续,最后的结局便是被市场淘汰。”丁宝玉认为,那些在行业里面做得好的仍然能够取得相当的回报,整体上将进入新阶段,未来行业对团队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将提出更严格要求。

  丁宝玉还表示,未来的PE行业发展将逐渐将向早期投资调整。目前,同创伟业也成立了早期基金,正将早期投资作为公司未来调整的方向,“做早期项目对专业性要求更严格,这样的PE更能体现专业性。”

  而对于不少投资者诟病的“IPO扩容”给市场造成的压力,丁宝玉持不同看法。“IPO融资规模2800多亿,但再融资将近4000亿。如果一定要讨论资金对市场的影响,那么再融资比IPO更甚。再融资是锦上添花,IPO是雪中送炭。应该从这个方面重新思考。”

  具体到投资方向,丁宝玉称,机会还将集中在大消费和新兴行业。“中国迟早要进入发达国家,从发展趋势来看,城市化还有较大空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消费升级增长将会很快。”此外,他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一直如此粗放式发展下去,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是大势所趋,在各类政策扶持下,未来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