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制造业面临转型 同创伟业深潜其中期待周期轮回

2012.07.24 16:57

      伴随着中国制造业过去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当初投资制造业的PE们也赚得个盆满钵满。其中,深圳同创伟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郑伟鹤在该行业的投资回报颇丰,他投资的奥克股份天瑞仪器当升科技等三家公司于近几年登陆创业板,郑伟鹤的身家也跟随这些公司的上市而水涨船高。

  不过,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的局面下,国内的制造业也正处在转型时期。过去十年,制造业依靠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正由于过度依赖劳动力以及自身创新能力的不足,国内制造业在价值链上的位置,一直维持在中低端水平,不合理的结构带来的是粗放式的发展。如今,产业升级成为制造业突破瓶颈的唯一方式,PE投资的方向也逐渐倾向于高端制造业的公司。

  以投资规模看,今年前六个月,制造业的投资数量与金额同比出现明显下滑。2012上半年,只有山东高新投英飞尼迪分别投资双轮股份、新风光电子等两家案例,投入金额为2029万元,同比去年5家PE投资总额过亿的场面,制造业受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整体业绩滑落,投资环境也处在下行通道中。

  不过,山东高新投天堂硅谷英飞尼迪等三家PE还是对制造业抱有相当大的热情。山东高新投和英飞尼迪都在去年、今年各投两家公司,投资范围涵盖专用设备、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电子元件等领域。而天堂硅谷于去年投资惠程电气盾安环境等两家上市公司,总投资额度实现约2亿元。

  虽然行业的景气度不高,但在众多公司中,我们依旧能看见明星PE潜伏在资本的原始地。

  郑伟鹤继续在制造业出手,他的深圳同创伟业去年二季度投资伊士通。该公司主要以塑料机械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定位于服务中高端塑料机械设备制造商。除同伟创业投资外,英飞尼迪也参与其中,两家PE共投资3800万元。

  同时,国外的资本也不甘落后。贝恩资本在去年花2.7亿美元投资中消安,该公司2007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年11月,中消安联合贝恩资本的两家旗下子公司,以每股9美元、溢价40%收购中消安所有发行流通在外的普通股,帮助公司完成私有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