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启迪科创董事长秦君:科技创新服务业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2012.09.04 11:10


                       图为启迪科创董事长秦君(右)与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处长杨彦茹做客微访谈

    8月24日,启迪科创董事长秦君与中关村(6.23,0.00,0.00%)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处长杨彦茹做客新浪微访谈,就科技创新服务业助力企业发展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分享。秦君认为,要提升各类载体尤其是科技园区的创新服务能力。

  目前,中关村拥有全国第一家创业咖啡馆--车库咖啡,全国第一家民办非盈利孵化器--常青藤,全国第一家100%投资入孵企业的孵化器--创新工场,全国第一家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亚杰商会,全国第一批赴海外建孵化器的创源和瀚海等。

  杨彦茹表示,中关村示范区还给予天使投资机构一系列的支持。一是通过市场机制,以参股的方式和天使投资机构设立天使投资基金;二是以契约投资的方式,与合作的天使投资机构联合投资创业企业;三是通过风险补偿等方式鼓励天使投资;四是通过建立天使项目流转中心帮助天使投资机构孵化项目,帮助创业者发展。

  秦君认为,科技创新服务业是为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提供综合服务的新型业态,它涵盖研发设计服务、技术转移服务、创业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人才服务、科技咨询和信息服务等。

  秦君也坦言,目前科技创新服务业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各类载体尤其是各种园区的创新服务能力不够,传统服务手段的覆盖率不高,创新要素的配置效率还有待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层次不齐,各类创新机构服务混杂,行业发展不规范。未来提升科技创新服务业水平也主要从这五个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