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独家】李竹:天使投资的机构化、发展、管理

2013.02.18 09:41

中关村投融资网讯:中关村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李竹;京悠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CEO、启迪厚德孵化器总经理、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在近日召开的“中关村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年会暨2013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作为主办单位主要领导,同时也作为投资人,在投资的创新的对话环节对天使投资的机构化、发展、管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竹:“我们现在是一个新成立的天使投资基金,过去的天使投资,可能概念上都是个人,现在在国内的天使投资机构化的部分,也是一个蛮大的趋势,今天我们这里成立的天使投资的分会,前两天还成立了一个叫做中国青年天使会,过去还有一个天使会,所以天使投资是现在非常活跃的,而且也是发展势头非常好的。在美国能看到的情况就是,毫无疑问,跟新技术相关的互联网里面,在这个行业里面,刚才单总谈的那个观点肯定是不可能发生的,在美国这一类基金的数量、规模,PE、VC都在减少,相反是大量早期的天使投资在非常快的增加,比如刚才的数字,有几十万的天使投资人,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现在目前的发展,创业的门槛大大降低了,过去可能一个公司往往做早期创业,A轮之前要烧200万美元,可能之前还要钱。现在不是这样,现在A轮的融资可能就是200万美元,因为用不了那么多钱,一个事情就可以做成了,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从回报来说,它的退出不是说要跟着公司往前走,要上市,不是这样的,它退出的时间比PE要短,国内的公司,比如IPO投进去,到上市,锁定,没有3、4年出不来,一般都要4、5年、6年,但是对于天使投资,现在可以上三板,可以通过并购,现在并购尤其是国内的互联网大企业,现在开放的平台做起来以后,像腾讯投资并购,它在去年就有上百亿,其实这些公司在观念上的改变,为国内整个互联网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所以天使投资的退出,现在我觉得不是问题。你看现在我们国家的PE,现在已经快接近咱们二级市场的投资基金了。如果你再大,大到一个程度,你怎么去竞争,不可能有利润,二级市场的基金就这么大的规模,然后现在PE,规模也往那个规模上走,这可以想像得到。所以现在PE也在往前去看,我觉得这在其他行业也是合理的。所以我想天使投资在未来的几年,在国内有非常大的机会,当然天使投资比较适合还是跟互联网相关的,因为这些领域需要的资金量不是特别大。

    另外一个关于它的管理,天使投资人的管理,跟PE有很多数据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做PE、VC的时候,可以看到那些数据,你的用户数据、财务数据,团队情况的稳定性等等,而在天使投资阶段很多东西都是没有的,这个里面需要有很多的技巧,比如创业导师机制的引进,在美国做得最好的创业投资,早期的天使投资,排第一、第二的,都是不同程度上使用了创业早期的概念。另外还有孵化器的阶段,过去传统的孵化器,就是租场地,用更高的价钱卖出去,现在这也不能赚钱了,必须跟股权投资结合起来。所以这两块,对改变早期的投资状况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是必由之路,做早期投资一定要考虑在创业导师、孵化器方面的配合”。

中关村投融资网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