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曹彤会长受邀出席2018天府金融论坛

2018.10.30 10:15

    近日,2018天府金融论坛之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深圳瀚德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德金控)董事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IMI联席理事长曹彤受邀参与发布会,并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圆桌论坛上做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030100630.jpg

2018天府金融论坛,左二为瀚德金控董事长曹彤


    曹彤会长在分享中表示,小微企业融资的两个核心是风险和套利,金融的本质就是基于风险的套利。所谓的套利是不同的主体在经营金融活动,假如是由某一类机构在经营的话,就不涉及套利,怎样能够让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针对目前瀚德金控正在做的ABS服务的未来前景和在四川的发展,曹彤表示,中小企业对应的是投资领域的低评级企业,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跟解决低评级企业的融资是类似的。目前资产证券化(ABS)在解决企业债券市场的融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AA+以上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都可以发行。


    曹彤会长认为现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核心命题有三条:第一条是有技术没人用,比如部分小银行没有掌握在技术上已经所有突破的中小微企业风险模型;第二条是专业上不会做,比如中小微企业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融资问题;第三个有些事情不能做,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必须保持多元化,但不同机构的风险偏好又有差异,导致很多事情不能做。


    有技术没有用非常可惜,有专业没有普及、不会做,也非常可惜。但曹彤认为,前两个命题随着国家的重视很快会推广,但是第三条是需要监管层也考虑的问题。


    据了解,“2018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范围涵盖全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除拉萨)和5个计划单列市,构建了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子指数,并增加了消费金融、数字普惠金融作为观察的新型金融业态。从指数的得分结果看,北京、上海、深圳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的前三甲,并与其它城市拉开了一定距离,广州、杭州、成都三个城市处于第二梯队。城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减小。重庆、南京、武汉、天津处于第三梯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