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王永利:在确权保护基础上加快社会数据共享

2018.11.06 14:06

微信图片_20181106093031.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下午就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举行的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其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有准确而充分的大数据支持。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我国已经积累了海量数据,并且仍将积累更多的数据。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大数据中重复的、错误的、碎片化的东西很多,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共享性存在很大问题,严重影响了大数据的有效利用

    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目前全社会采集和存储的数据,主要是由经济活动(业务)处理或承办方负责并拥有,而不是业务的发起人(法人和个人等)负责和拥有

    这样,从业务发起人的角度看,由于其各种业务活动可能会委托很多机构办理,相关信息就会分散在各个承办机构中,重复和遗漏在所难免。比如,一个人可能同时在多家银行开立存款账户,拥有多家银行的银行卡,并在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社保、住房公积金、第三方支付等很多机构办理业务,形成和保持债权债务关系,各个承办机构都要保留其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件及号码、家庭住址、单位名称、联系方式等等,而且由于缺乏全社会的统一标准,往往相互之间存储的身份信息存在差异,既存在重复采集和存储,又难以共享,造成浪费。更重要的是,各个机构存储的客户身份信息,以及所承办业务及其形成的债权债务信息等,都属于该机构所有,而不是归业务发起人所有,从业务发起人角度看,各个承办机构只能保持自己承办业务的信息,很难全面归集业务发起人在所有机构发生的所有业务的全面信息,因此,实际上都是碎片化的,难以完整准确地反映出业务发起人真实的资金运动和履约信用状况,而且,相关信息也非常容易在未经业务发起人同意的情况下,被承办方自由使用,甚至对外泄露或不当获利。

    企事业单位的情况也同样如此。

    这就会使大数据的质量与价值受到很大影响,并且使得业务发起人的利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当然,这种状况与现有的业务委托承办协议有关,业务发起人在委托承办方办理业务时,需要也愿意提供自己的身份信息,所付费用也只是业务本身的承办费,而不包括要求承办方为自己进行信息的存储维护和运行服务的费用。这种状况不改变,如果说这些信息或数据的所有权不是归承办方,而是归业务发起方,那势必会产生巨大混乱和问题。

    正因为目前大数据存在上述突出的问题,并且越来越束缚大数据的发展和有效利用,给整个社会造成巨大损失,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究数据的确权和保护以及促进共享的问题。

    其中,推动金融数据开放的“Open Banking”概念正在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快速升温,希望通过银行,乃至整个金融业的数据开放共享,推动传统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更深层次地协作和竞争,实现用户利益最大化。

    但是,如果数据的权属关系不理清,在现有条件下就强制性要求数据所有者开放数据,实现社会共享,同样是不合理的,将严重损害数据采集、维护和拥有者的利益。所以,不应该是强制性的银行数据开放共享(Open Banking),也不应是强制性的金融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未经所有者同意,绝对不能无偿的开放共享),而应该是全力推动以经济活动发起人为主体,全面归集其经济活动数据或信息(不应仅仅局限于金融数据),并从法律上明确这些数据的所有权归活动发起人所有,未经所有者同意,任何一方都不得使用或分享其数据。只有经所有者同意,才可以按照约定的条件实现数据分享,包括有偿分享,以充分保护数据所有者的权益,并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效。所以,必须在数据确权保护基础上实现个体信息的开放共享。

    这必将催生出专门为法人或个人全面归集和运维大数据的专业机构。这些机构将与企事业单位或居民个人实现联网,成为其与业务承办方的系统节点或信息开关,成为其远程“财务管家”或“电子钱包”,其所有的经济活动和资金收付都将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进其专有的数据库,数据库归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所有,并拥有控制开关的“私钥”,数据库运维的专业机构拥有运行数据库的“公钥”,未经数据库所有者许可,专业运维机构不得擅自使用和对外开放其数据。数据库的数据将成为单位和个人在货币资产、实物资产之外,新的重要资产——数字资产。其委托专业机构运维,需要支付相应的托管费用。数据库所有者也可以有条件对外开放共享,相应获得可能的收益。

    专业运维机构可以为数据库所有者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如专业的财务分析、投融资顾问、征信和风险控制、提供信用担保等,发挥的空间巨大),以赢得所有者更多的开放其数据。

    所以,需要政府引导、利益驱动、法律保护,推动大数据标准的统一和开放共享,切实提高大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充分有效地发挥大数据乃至人工智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