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王永利:经济发展轨迹变化,高度重视有效应对

2019.04.22 11:23

    去年以来,很多企业,包括原来很有名的大公司、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因流动性缺失(债务违约)而陷入困境难以自拔,就连2014年成立,一度名声大噪、被寄予厚望的“中民投”,今年也频频爆出违约噩耗,甚至已经出现“生死劫”的评论,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其中原因很复杂,但一个至关重要的宏观因素必须关注:


    中国经济发展2015年开始出现实际性转轨,财政收入结构、货币投放结构、劳动力增长趋势、政府债务负担(负债率和债务本息压力)、住户部门(家庭)本外币净存款(存款减去贷款后的余额)等重要指标发生了趋势性深刻变化,现在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调整转型阶段,只是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全社会足够的认知和把握!

    

    这种情况下,面临全球性产能过剩、经济总体低迷、贸易保护和民粹主义增强的大环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难以缓解,单纯依靠货币投放不断抬高社会杠杆率,风险就会更加聚集,银行难以承受,企业如果依然保持很高的债务率或杠杆率,而缺乏稳定的主业和足够的盈利率、现金流,那将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前几年哪些被资本抬哄过高,主业根本不扎实的暴发户、“独角兽”们,就会更加危险!

    

    对整个国家而言,同样需要对此有准确的判断以及宏观政策上准确有效的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