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活动预告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走进四地”——香港

2018.07.06 17:47

微信图片_20180704152435-1.jpg

    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此次改革被市场人士视为25年来,港交所意义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作为此次IPO改革的重点,同股不同权成为关注焦点。港交所是全球一大主要交易所集团。

23250R239-0.jpg

    “同股不同权”,又称“双层股权结构”,是指资本结构中包含两类或多类不同投票权的普通股架构。同股不同权为“AB股结构”,B类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而管理层普遍为始创股东及其团队,A类股一般为外围股东持有,此类股东看好公司前景,因此甘愿牺牲一定的表决权作为入股筹码。


    这种结构有利于成长性企业直接利用股权融资,同时又能避免股权过度稀释,造成创始团队丧失公司话语权,保障此类成长性企业能够稳定发展。类似百度、阿里、京东等均为“AB股结构”。

    7月4日晚,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于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日小米股份将被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同时,港交所也将推出小米股票的期货和期权。

    作为香港新上市机制下,首只“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股——小米(01810-HK)将于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港交所也已公告通知发行商,可于7月9日小米上市日起,将小米衍生权证挂牌买卖。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获悉,五家发行商已于6月29日推出合共18只认购权证,并计划于小米上市当日同时开始交易。

    公告还称,小米股份会在7月9日上市日起被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而有业内投行人士据此前小米给出的招股价范围17-22港元,加之小米集团股票期货和期权的持仓限额,大致估算小米此次香港IPO的全球发售股份数约为为21.8亿股,其融资额或进一步缩减至约371亿港元。

1530870801208299.jpg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将走进香港、走进港交所,深度解读聚合资本的力量,以专业投资的角度和全球化的视野,助力资本走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