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靳海涛:科创板开市月余,市场表现带来七点启示

2019.08.29 15:22

    8月29日,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在2019全球创投峰会上,就科创板开板一个多月来的市场表现情况,谈到对创投行业的七点启示。

    首先,创投机构是支持科创企业的中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8家科创板挂牌企业背后,有174家创投机构参与了投资。其中有29家企业参与过2次以上投资。从参与时间上分析,参与A轮投资的机构最多,B轮次之,然后到C轮、D轮逐次递减。

    靳海涛表示,从结果来看,创投机构对这些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是雪中送炭的、是投大钱占小股的支持。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没有创投就没有科技创新的迅速崛起,就没有这样一批有特色、有质量的科技创新企业,也没有现在的科创板。

    “对创投机构来讲,参与的越早收益越高。”靳海涛说,“我在深创投做过11年董事长,在深创投的时候第一次来西安就看了西部材料和西部超导。深创投是在2006年底投的西部超导,这个也伴随了十几年,现在有几十倍的收益。”参与得早就挣的多,创投机构在面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时候,要不断地把自己的投资向前移动,支持那些处在早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

     第二,科创板上市的五套标准,与创投机构的关注点是一致的,说明创投和创业板是相伴而生、相向而生。创投机构最关注的是市值、营收、研发、流动性、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放宽了对盈利的要求。五套标准当中只有第一套有盈利要求,剩下四套没有盈利要求,有其它方面的要求,第五套要求中甚至连收益的要求都没有。

    当然首批科创板挂牌的企业盈利水平还比较高,但靳海涛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大量有核心能力、有发展前途的但是财务指标并不亮丽的企业也会登场,来丰富资本市场,支持更多的人创业创新。

    第三,注册制改革减轻了企业发行股票的各种负担。原来企业在IPO时可能会忐忑不安,会花很多力量去处理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但是科创板由于注册制的实施把这个环境改变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由于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主线,那么对发行的企业信息披露加强要求,也对企业的规范化运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注册制当中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交所一个方面仅对申报材料进行巡视,另一方面要对材料进行多轮的询问,直到投资人回答了所有的问题,然后交易所不再有新的问题提出,这个过程就完了。很多轮次的提问中,如果企业不规范化运作,很难经受起这种多轮的提问。对创业企业、创投机构和投行来讲,这是新的环境和考验,关键是规范运作,要经得起层层提问。

    第四,投资赛道和创投基本吻合,会引导投资人向硬科技进一步倾斜。从已受理、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行业分布来看,第一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有36家企业,第二名是生物科技,有20家企业。第三名是高端装备,有13家企业。第四名是新材料,有11家企业。

    已上市的28家科创板企业中,处于信息技术行业的有16家,占比到55%,高端装备和新材料各有5家,生物科技有3家。这样的赛道状态说明,科创板主打硬科技。与创投的喜好相比,少了互联网和消费两个领域。“当然我觉得随着科创板的发展,这一类企业也会在科创板中占有一席之地。”靳海涛说。第二,互联网、生物科技方面的企业在科创板中的占比较低,说明科创板对这种企业的估值体系有一个逐步认识和适应的过程。

    第五,估值特色给了创投机构与资本市场新的思考角度。科创板喜欢什么样的企业?科技门槛高、想象空间大、处于中国目前产业短板的企业,往往发行市盈率高,估值也高。

    通过分析以后得出这么几点结论,一是科创板企业在发行时的估值普遍高于A股整体行业的估值。二是科创板企业的估值方法丰富多彩,因企而异。过去企业估值主要看的是市盈率、市销率、市净率,简单用这三个率判断的话,一些企业很难估值。

    其实估值的方法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这种丰富多彩的方法应该被市场所接受,市场才会逐渐走向成熟。所以现在可能看到,对技术驱动型的例如集成电路企业,它的技术比重比较高,资本投入也比较大,它用简单的市盈率去做很难说,它强调净利润;对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就应该用市销率,如果用市盈率,京东这样的企业不可能有那么高的市值;对医药企业叫研发图谱估值法;对政策驱动型的企业,强调用现金流折现模型进行估值。

    “整个科创板开板这一个月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我看到了这些股票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觉得中国的投资人素质提高了,他们评判企业的方法已经是丰富多彩。”他说。国家所需要的短板领域,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资本给予大量支持,这是令人欣慰的。

    第六、市场参与热情度高,资本市场扩容并非二级市场的杀手,从而进一步增强监管层与创投机构的信心。靳海涛团队对一系列数据做了分析发现:

    1、科创板上市首日实际的成交规模虽然略少于创业板,但是随后一个月的交易比创业板更活跃,说明大家还是爱这个市场、爱这些企业的。

    2、沪深主板成交额在科创板开板当天并没有下滑而是有小幅增长,显然这些科创板进场的基金更多的是来源于主板和创业板之外的增量基金,而没有分流主板和创业板的基金,这个说明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有信心的人。

    3、科创板坚持科技创新的特色,一定会受到投资人的信赖,使之取得健康发展,也使创投事业得到发展。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现在在高位上的科创板股票价格处在长期高位会调整,股票发行的初期阶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股、次新股,它往往会被市场进行炒作,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规律。”靳海涛说。

    第七,退出方式的多样性未来有可能兑现。当然现在解禁期还没到,但可以看到一些政策方面的可能,相对于主板、创业板,创投的退出增加了非公开转让、配售这种方式,新的方式对首发前股东解禁后的方式选择更多,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虽然还没有到解除期,但监管部门的信号值得投资人关注与研究,怎么运用新推出的一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