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新闻

“数字技术与观念经济:海南的新未来” 专题研讨会在三亚举行

2020.05.25 12:42

        2020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ZVCA)与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CGE)联合举办的“数字技术与观念经济:海南的新未来”专题研讨会在CGE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展开研讨,尤其在数字技术与观念经济领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现场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寒松、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改革四君子”之一黄江南、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柏青、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三沙市政策项目研究中心主任陈贞国、如是金融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刘峰、三亚市慧创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云焘、三亚昌达国际旅游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苹、三亚君碧和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陈施瑶等嘉宾出席本次专题会。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先生在研讨会开始时致辞,并表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已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备受全省全国人民关注。本次研讨会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聚焦通过围绕数字技术的发展带来的观念变化,共同探讨海南自贸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


如是金融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刘峰

    如是金融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刘峰先生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在两年内取得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就海南自贸港未来政策发展走向进行展望。

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

    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先生介绍到,天涯社区作为海南本土第一批从零发展的互联网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已经形成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网络社区。近些年天涯社区通过围绕网络文学版权结合区块链技术形成了新型产业模式。通过以往经验,建议海南自贸港在获得许可的情况下,实现跨境数据流动,将海南信息产业形成以背靠国内,直面国际的互联互通;在区块链方面,由于海南自贸港政策环境影响,吸引了一大批区块链企业入驻海南,现海南正在逐步形成区块链的“链谷”,未来区块链将作为海南数字贸易经济赋能的重要手段,产业方面可以使实现在国际上的换道超车。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改革四君子”之一的黄江南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改革四君子”之一的黄江南先生是观念经济学理论体系创建者之一。黄江南先生从观念经济学的角度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提供了有关于地产、农业、文化、科技的建设性意见,并就区块链产业所形成的数字经济进行解读。


    黄江南先生认为:目前区块链行业存在很多误区,很多人认为数字资产等同于数字货币,其实并不然,未来经济最重要的是资产数字化与商品数字化,充分利用区块链所带来的数字产业赋能,将观念性产品价值定性,可形成有效的交易流通。其中以知识产品为例,现有知识产品痛点在于定性难、交易难,即使知识产品带有资产属性,但是仍然受到诸多限制导致交易不便,而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就可以解决以上问题,区块链就是知识产品市场化的必要手段和必要技术。但必须注意到观念产品都具有高风险属性。


    黄江南先生建议到:海南在发展数字技术的同时应该结合观念经济的理论内容。一方面,充分结合海南的政策特点与自然资源的优势,利用海南岛的封闭性来做好区块链与观念产品结合,吸引观念性产业进入;利用市场化政策、税率政策,创造出服务至上、大众利益至上、发展至上的社会企业。另一方面数字资产的发展离不开人口红利,应针对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创建对应的政策体系。最后通过政策的顶层设计进行产业引导,利用人才优势与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资产发展。


CGE执行理事长李柏青

    最后,CGE执行理事长李柏青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将数字技术和观念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融合,并提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框架设计和意见,这个理论对海南的未来产业发展中,在追求数字经济里面有了新的制高点,希望大家继续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言献策,继续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