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曲焕章:峥嵘岁月创辉煌成就

2020.06.30 09:21

    2020年,全球正经历新冠病毒的考验,伴随中医药在武汉新冠防治作用再次全方位得到验证,中药在海外也受到广泛欢迎。

    中医药文化渊源流长,从上古时期的神农尝百草掀起了人们对中药的认知,到汉朝“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对中药方剂的总结,从唐朝“药王”孙思邈对中医大医精诚的诠释,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千古流传,一代代中医药人的奉献传承,铸就了我国中医药事业的辉煌成就。

    回望历史,中医药事业千年的发展流传中可谓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一百多年前,在云南,就有这样一位悬壶济世的中医药人——白药创始人、民国时期中医外伤科著名医家曲焕章,他所创的传世珍宝“百宝丹”(今云南白药)功效卓越,至今畅销海内外。

艰苦卓绝 创传世珍宝

    曲焕章原名曲占恩,字星阶,1880年出生于云南省江川县赵官村。因父母早逝,全靠姐夫家抚养成人。12岁时曲焕章开始学习伤科。他崇尚医者仁心,凡有病患,均耐心医治,加之天资聪颖又善于博采众长,逐渐成长为颇有名气的伤科医生。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之称,各种植物种类达数万种,山川森林占了面积的90%以上,澜沧江等六大河流蜿蜒山间,这里满目青山,四季葱笼,孕育了无数的奇草良药和绝技秘方。

    “滇以产药著称于世,李时珍《本草纲目》及《滇南本草》所收而外,尚未经前人发明者不知凡几。而世人皆目为草药而轻之贱之,不足一盼,其可慨也。殊不知草药之中功用非常而不可思议之,可能出乎吾人意想者。村夫野老应用一草一木之微,常验如捋鼓、药到病除,良可叹也。”曲焕章既重视单个草药的疗效,更强调对复方的深入研究。他说:“惟知其药除某疾,以单味独剂投之而已,至于如何变化,如何配制,固不得而知之,以致药力不能克尽其用,未免可惜。”

    曲焕章深谙中医中药的艰难困苦,犹如一个当代神农,背上药囊,怀揣医书,蓑衣斗笠,披荆斩棘,历游滇南名山大川,遍尝各地奇草异木,访寻名医妙术,虚心求教樵夫和采药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改进配方和临床观察试验,曲焕章终于制成了一种疗效独特的伤科中药,取名“百宝丹”。“百”者集众多草药复方制成,“宝”者效验灵如珍宝。

    “百宝丹的功效以治疗刀枪伤及跌打为最。刀枪跌打,穿胸洞腹,伤及脏腑,只要身软不死,虽人事不省,均可救治。先入百宝丹,再服虎力散,气将绝者渐能苏醒;血流如注者,渐能停止。再用消毒散、洗创止血药,涂敷伤口。内部有子弹头的,改服撑骨散,弹头能自行退出。无论轻重伤,每日服用百宝丹、虎力散,轻者半月收功,重者月余即愈。”

峥嵘岁月 创辉煌成就

    无论时局如何动荡,曲焕章始终如一潜心医药。继而研制出了新一代的白药“一药化三丹一子”,由原来的一种百宝丹和几种散剂,最终制成了普通百宝丹、重升百宝丹、三升百宝丹和保险子的系列骨伤科名药。既系统配套,各有专攻,疗效达到了该药的历史巅峰。

    为扩大生产规模,1930年曲焕章将诊所由南强街迁往昆明商业中心金碧路,建造了一个气势宏大的“曲焕章大药房”,开始大规模的“三丹一子”生产和销售。药房落成时各界名流均送匾题词。云南省主席龙云赠《针膏起疾》匾,国民党元老胡汉明赠《白药如神》匾。

    曲焕章深知一花独放难以成春,于是大力资助发展民族民间医药。1933年他当选为云南医师公会主席,积极团结广大中医药同仁,拿出很多钱财组织大家进行医学临床和药物研究,并请人代笔编著了《曲焕章求生录》、《曲焕章草木篇》印发行世,为发展云南的民族医药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百宝丹不仅对创伤疗效显著,对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都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奇特疗效。

    “云南红药胶囊”源于曲焕章的经典名方“百宝丹”。1956年,曲焕章“百宝丹”秘方捐献给国家后,由当时的昆明制药厂第五车间生产,后在此基础上通过组方的调配,发明了专治内出血的民族特色药——云南红药。1987年,云南植物药厂成立,专门从事“云南红药胶囊”的生产。“云南红药胶囊”再一次让世人感受到曲焕章医药的神奇魅力。

    “云南红药胶囊”又称云南七龙散:止血镇痛,活血散瘀,祛风除湿。用于胃溃疡出血,支气管扩张咯血,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过多,眼底出血,眼结膜出血,鼻衄,痔疮出血,软组织挫伤,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腰腿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