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民生证券开年连续6个IPO项目过会,三项举措助力构建证券业发展新格局

2021.01.19 10:47

民生证券

MINSHENG SECURITIES

继开年首周两个IPO项目过会之后,2021年1月13日,民生证券一日之内4个IPO项目接连通过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委审核,创造了单日合计4家IPO企业过会的历史记录,以今年累计6单IPO过会数量暂居券商榜首,为2021年奉上开年挚礼。


2021年1月6日,注册地位于广东珠海的新型电子制造企业安联锐视于创业板顺利过会,2021年民生证券首单IPO过会申请旗开得胜;1月8日,生物医药行业知名企业上海皓元医药于科创板过会;1月13日,浩通科技、仕净环保、中环海陆三家江苏企业依次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核,同日广东深圳的迅捷兴科技也顺利叩响科创板之门。开年仅两周时间,民生证券已合计过会6单,行业覆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电子制造等高新行业,均为业内翘楚或知名企业,预计募资金额近40亿元,公司2021年度投资银行IPO业务可谓开年大吉。


2021年民生证券在新《证券法》及保荐新规的加持下焕发新气象,投资银行业务将继续贯彻内控与业务两手抓,IPO质量与数量兼顾的展业原则,勤勉尽责,再创辉煌。


三项举措助力构建证券业发展新格局

近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重塑新格局,助力‘双循环’——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证券业论坛”在京召开。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荣誉会长、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冯鹤年在演讲中回顾了证券行业3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成就,主要从三个方面来概括。

undefined

冯鹤年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荣誉会长

首先是行业规模得到大幅增长。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已经有了13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8.57万亿元,净资产达2.24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1.23万亿元。在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行业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次,从简单粗放到合规经营,行业生态得到大幅改善。经过2004年到2007年三年的综合治理,行业十几年来历史遗留的风险彻底得到化解,促进了证券行业的规范发展,推动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第三是从封闭到开放,行业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牌照红利和靠天吃饭已经成为历史,投资业务已经连续四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已经实现轻资本的通道业务向重资本的主动管理业务逐步转变,单一的传统业务向涵盖创新业务、海外业务的多元化业务逐步转变,业务类型品种更加丰富。随着资本市场深改的逐步推进,现在的证券行业也已经呈现出基于市场导向的全方位竞争态势。


冯鹤年坦言:“我们在回顾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行业的差距和不足。行业整体发展与我们资本市场的地位不够匹配,与美国同业比不但体量太小,而且业务同质化未形成健康的发展格局,还是缺乏应对和参与全球竞争的足够实力和能力。”


冯鹤年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全面深改、加快对外开发的形势下,全面注册制改革的窗口期,将是我们在新时代下重塑行业发展新格局重要的战略机遇。”


如何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冯鹤年提出具体三项建议、措施。


一是对标国际先进,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首先是基于市场行为全力打造大体量、大格局、能创新的航母级综合类券商的同时,中小券商要结合自身优势,抓紧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打破行业同质化和底线竞争,形成大型综合性券商、精品投行、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特色券商等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其次是要加强金融科技在行业内的全面应用和业务的融合度,尽快补足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短板,研究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最后要持续优化业务模式,提升专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对内能够应对好金融开放新形势,对外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吸引高端国际人才,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全球范围参与国际竞争,提升行业的国际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二是加强业务协同,实现全业务链协同发展。注册制改革将重构证券公司业务生态,加速倒逼本土证券公司向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变,增加各业务模块协同效应,形成有机整体,协同打造以风险投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资本中介、资产管理等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全业务链协同和价值延伸,不断推动业务模式转型,拓宽证券公司的发展空间。


三是注重行业文化建设,坚持合规经营。注册制下,行业更要落实好“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准绳。时时刻刻将合规经营作为发展底线,建立完备的合规风控体系,强化道德风险管理,共同维护好行业生态,坚决杜绝发生系统性风险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