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协会 / 专家顾问 / 行业专家顾问

行业专家顾问

赵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顾问简介

赵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科技创新、园区发展、城市治理等,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等。

赵弘研究员是我国总部经济理论创立者,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总部经济理论专著《总部经济》,在学术界和经济部门产生积极反响,发展总部经济被全国几十个城市作为城市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

赵弘研究员持续研究超大城市治理,最早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2008年提出“以建设城市副中心打破北京单中心摊大饼发展格局”的思路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发表重要讲话“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被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深化研究和积极倡导的“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思路建议对政府部门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赵弘研究员在科技创新、科技园区研究方面持续产生高质量成果,带领团队研制的“中关村指数”在“中关村论坛”和“全国双创周”连续发布近10年,被誉为“中国硅谷指数”,成为表征中国科技园区创新发展的风向标。

赵弘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等各类课题100余项,10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多项研究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