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天津日报》报道:《非凡十年 奋进荣程 砥砺深耕 履践致远》

2022.10.28 12:48

编者按:

日前,《天津日报》“非凡十年”栏目以《非凡十年 奋进荣程 砥砺深耕 履践致远》为题,整版报道了荣程集团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履行社会责任为核心,与国家及天津市战略同频共振,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力,跑出了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加速度”,走出了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格局。全文如下——



岁月年轮,十年一记,绿色荣程,步履铿锵。


十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指明前进方向。



于荣程集团而言,这是加快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是蹄疾步稳奔向百年绿色荣程的十年。作为扎根天津发展20余年的大型企业,荣程集团紧扣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以红色党建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履行社会责任为核心,与国家及天津市战略同频共振,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力,跑出了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加速度”,走出了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格局。


荣程集团党委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

──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形成荣程党建“11133”工作法,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助力绿色发展的实践之路;

──钢铁能源向“精优特强”升级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全面提速;

──经贸服务高起点开篇,当年混改当年见效,开启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成服务商的新征程;

──科技金融勇立创新潮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打造和不断完善产业链条金融生态圈,服务应用场景更广,赋能实体经济更强;


时代记忆非遗产品既坚守传承又推陈出新,并扬帆出“海”。 

──文化健康坚持做“忠孝两全”的事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以时代记忆馆、五十六个民族研究中心、“为你来”生活服务平台等为载体,传播红色文化,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字号”,“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健康消费模式”,非遗产品既坚守传承又推陈出新,并扬帆出“海”。

十年来,荣程集团丹心未泯创新愿,初心不忘勇登攀。朵朵钢花迸溅荣程温度,条条铁路跑出荣程速度,跨界融合凸显荣程厚度,创新发展走出荣程力度,精准扶贫展现荣程精度……一个个重点工程、一步步开拓创新、一句句温暖问候、一次次文化熏陶,都以不同维度记载着荣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足迹和实干精神。

截至目前,荣程集团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256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1位、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第51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华慈善奖”“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厂务公开先进企业”“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全国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


一批成果 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


荣程集团从来没有停止奋进的脚步,弦歌不辍,履践致远。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中国用一场精彩绝伦的冰雪冬奥再次惊艳全世界。服务北京冬奥会的重点工程──京张高铁,用平稳的速度、智能的技术和绿色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形象。作为京张高铁铁路钢材供应商,荣程集团再一次用卓越的产品性能诠释了荣程钢铁“硬实力”。

京张高铁上的“荣程制造”,是该集团紧扣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绿色低碳等时代命题交出答卷的缩影,成为天津“制造强市”的一张靓丽钢铁名片。


荣程自主研发的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冠名“金杯优质产品”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这十年,荣程集团坚持将主业做精,在推进钢铁材料品质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变革生产工艺、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建设精品钢生产基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荣程钢铁拥有授权专利55项,25个攻关项目获天津市质量攻关奖,3项标准获企业标准“领跑者”,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8项,战略新兴材料占比达30%,产品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京雄高铁、国内单体最大的LNG储罐等国家重大项目,出口埃及、印尼、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企业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冶金行业综合竞争力A级企业称号,被天津市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自主研发的预应力钢丝及钢绞线用热轧盘条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冠名“金杯优质产品”,技术成果获评国际先进水平。

一件件国之重器,标注中国制造的铿锵步履,彰显实体经济的十足底气。


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荣程投用,图为新一批氢能重卡投用现场。


绿色低碳加速推进。荣程集团积极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打出了绿色低碳制造、综合利用废钢资源、持续推进低碳冶炼技术应用等一系列组合拳,向着双碳目标全速前进。

2021年,荣程钢铁吨钢碳排放同比下降2.5%,获评“全国绿色工厂”;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在荣程成立,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荣程投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产,55兆瓦煤气发电机组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持续提高,建成国内钢铁行业首个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冶金渣综合利用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


荣程智运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运输大数据共享交换及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智能制造全面发力。荣程集团以“万物智联、数据智汇、低碳智造”的数智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将数字化、智能化贯通全流程、全场景、全业务,形成“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模式。

荣程智运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运输大数据共享交换及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智慧工厂建设方面,铁区集控中心投入运行,工业云及数据中台投入使用,智慧物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基于大数据的铁区多目标协同优化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慧物流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慧物流建设方面,荣程智运成为天津市首批获得“网络货运”运营牌照的企业之一,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交通运输大数据共享交换及应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一次混改 激发融合发展新动能


荣程创业发展34年,扎根天津发展20余年,始终坚持钢铁主业做精,跨界跨业相关多元发展,现已形成钢铁能源、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产业,成功构建集团总部、四子集团、研究院、学院、基金会“1+7”的总体布局,“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的荣程模式和“城乡结合、产城融合、产融联动、产教联合、产研协同”城乡产融一体化的发展模型。

钢铁能源以混合为主,向“质”要效益,向“智”要生存,优先布局产业集群;

经贸服务以联合为主,补链、串联、强链,规模化、平台化、数字化、国际化,明确优势产业,重点布局;

文化健康以整合为主,公益事业产业化,品牌赋能,人类生存核心要素,明确主导产业,有序布局;

科技金融以融合为主,融入平台植入实体,创新模式,开发开拓补短为主,明确主导产业,有序布局;

两院合力,荣程新智研究院解决技术、研发、创新的问题,荣程学院链接大学研究机构解决发展人力资源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冲击带来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荣程集团借助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天津制造业立市等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资源整合,强化产业链融合,推动上下游协同,形成了“1+7”整体布局,为打造百年绿色荣程增添了新动能。


重组后全新成立的融诚物产集团成功对外发布

对天津物产集团贸易板块的混改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津物产集团曾是全国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佼佼者和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受多重因素影响,于2019年全面爆发债务危机。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指导下,荣程集团勇担社会责任,与天津物产集团贸易板块顺利实现重组整合、牵手“联姻”,融诚物产集团应运而生。以此为标志,国内外首例大宗商品流通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重组成功。天津物产集团巨额债务风险顺利化解,广大职工得到妥善安置。最高人民法院将物产司法重整列为2020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商事案例之一,评价该案例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标志性意义。

2021年4月28日,荣程集团在天津发展20周年之际,融诚物产集团成功对外发布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蝶变重生的融诚物产集团以打造“新天物”为目标,积极打造新经济组织党建标杆,坚持“红色传承”和“民营机制”两大法宝相融合,在荣程集团的全面赋能下,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实现了当年混改、当年见效,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迎来了灿烂春天。

2022年上半年,融诚物产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6%,利润同比增加8187万元。蝶变重生后的融诚物产集团再一次为天津区域经济的稳健发展、突围腾飞打开了新视野,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走进“十四五”的荣程,正以“打造百年绿色荣程”为愿景,以“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为主线,以“制造商、智造商、服务商、整合商、集成商”为战略定位,围绕“五生”(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生物),通过五和(联合、融合、混合、整合、共和), 秉承五共(共生、共建、共享、共赢、共荣),构建“智云 智运 智造”三智合一的荣程模式和城乡结合、产城融合、产融联动、城乡产融一体化的荣程方案,将企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国家发展相融合。


一种责任 坚持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


荣程集团积极助推共同富裕,图为在青海同仁地区援建的“百草庄园”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作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共同富裕的践行者,近年来,荣程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在探索中实践和完善“三次分配”,书写着传播大爱、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篇章。

初次分配坚持效率优先,为位同频,付富对等,和团队共生,和上下游客户共生。

针对不同业务板块经营模式的不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薪酬绩效激励政策,近些年员工工资涨幅均高于10%。持续提升员工幸福感与获得感,提供免费工作餐、住宿、班车,年度体检、节日和生日问候、工龄补贴等多项福利。借助平台经济发展,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模式,依托“荣程智运”平台提高个体司机收入30%以上。

二次分配兼顾公平,合规合法,诚信经营。

荣程坚持将诚信放在企业发展首位,依法诚信经营,做到不偷漏国家一分钱税款、不拖欠工人一分钱工资、不欺骗客户一分钱货款;坚持依法纳税,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为推动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截至2021年底,荣程累计实现利税280亿元,累计社会贡献总额334亿元,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先进单位”“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次分配凸显社会责任,感恩社会,传承爱心,和社会、自然生态共生,公益事业产业化。

荣程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秉承“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公益理念,公益慈善事业遍及湖北、河南、甘肃、青海、新疆、贵州、黑龙江等全国23个省、市,累计投入超9亿元,涉及灾难救助、乡村振兴、教育发展、扶弱助困等多个领域,帮扶人口300万人次,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1亿元,2021年河南抗洪救灾捐款2000万元。在2021年,荣程集团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这也是荣程第二次获此殊荣。

每一次回望,都是为积蓄力量再出发,每一次回望,都是为列队扬帆再启航。传承是责任,创新是动力,发展是使命。荣程人将继续做时代的奋斗者,心怀国之大者,用长征精神走人生、匠人精神打磨人生、冠军精神塑造人生,将个人进步、企业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度融合,讲好中国故事、时代故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荣程,必将书写出更为壮丽辉煌的新篇章。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