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加入协会 / 会员单位要闻

海兰信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全面亮相202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2022.11.30 14:43

11月24日-26日,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海博会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推出精彩纷呈的展会、论坛、配套三大板块。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亮相海博会,受到社会各界重点关注。



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2019年移师深圳后已成功举办两届,是对外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是世界沿海国家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重要平台,是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也是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


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兰信”)携参股公司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参展,首次展示了海南示范项目的最新情况。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要求,重点面向南繁科技、深海科技规划产业布局。相关企业对海底数据中心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image.png


由海兰信发起成立的深圳海兰云数据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兰云”),成立于2020年12月11日,注册于深圳南山区,是国内首家、世界唯二的海底数据中心服务供应商,拥有世界级海底数据中心与高可用IT服务经验及卓越的产品链整合能力,基于海底数据中心技术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中心设计、建设和运营,到数据中心托管、IT管理运营外包等服务。


01 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入局2022深圳海洋产业招商大会


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前海管理局组织的2022深圳市海洋产业招商大会于11月24日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尔剑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image.png


海兰云瞄准深圳数字经济市场,与深圳多家涉海企业,共同建立蓝色战略合作关系,参与深圳市盐田港集团牵头发起的“深圳市海洋产业联盟”,并在会上进行了授牌仪式。


image.png


海兰云积极探索深圳海底数据中心市场的开发,并在宝安海洋新城、大铲湾,南山前海,大鹏海洋大学、深汕小漠港等片区调研,计划落地深圳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海底数据中心项目。


02 涉海座谈会向自然资源部汇报海底数据中心项目


11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海促会组织的“关于召开自然资源部与深圳海促会和涉海单位座谈交流会议”在深圳国际创新中心召开,海兰云作为16家代表企业之一参与会议汇报。


image.png


海兰信董事长申万秋,海兰云总经理苏洋参加会议,向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广东省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深圳市政府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领导、海促会会长杨洪等,汇报了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情况,包括企业情况介绍、海底数据中心项目情况介绍,以及在深圳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底数据中心的建议,从而激活产学研用海底数据中心产业链。


03 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入围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路演


11月24日下午,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主办的“海洋中小企业和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会议根据十四五时期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求,经过层层筛选,遴选了3个海洋经济碳中和的项目进行路演,“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作为路演的第一个项目在会场进行了展示,受到了与会各界的关注。


image.png


04 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参与海洋经济专题招商推介会


11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科创委牵头举办的“海洋经济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在深圳丽兹卡尔顿酒店如期举行,受海南办邀请,海兰信集团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常伟参加了会议,对公司在海南省开展的海洋相关项目进行了汇报,并在会上与中集等企业签约,共同谋划海洋项目开发。


image.png

海兰信集团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常伟发表演讲


05 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参展中国海南分会场


11月25日,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海洋展)开幕,来自省内外95家企业及18个行业相关协会参展,带来一批海洋科技、海工装备、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领域的最新成果。2022海洋展以“共享海洋盛会、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5万平方米,分为水产品加工及预制菜、远洋自捕水产品、新型渔船渔机渔具、海洋牧场暨深远海养殖装备、市县展等展区。海兰云海南分公司参加了陵水展台的项目展示,对项目进展、亮点进行了展示和讲解,并对海底数据中心立体用海方案进行了谋划畅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