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活动回顾

2018(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创投家本身就是“企业家”

2018.01.30 12:09

肖建聪


首先感谢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王少杰会长给了我一次跟大家公开演讲的机会,我是朗玛峰的创始人,朗玛峰创投成立十年,我从一个创投创始人的角度谈一下我对创投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80404130950.jpg

站在这里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未来十年会怎样,我的观点是未来十年是创投的十年,刚才演讲嘉宾说到美国十大上市公司都是科技公司,说明什么,科技是引领全球增长的最重要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404130953.jpg

首先

未来科技的增长是中国持续增长的原动力。而科技的来源,来自于人才,而人才他缺少的是创业的经验,还有创业的资本,而创投就是经营人才的行业,它给人才提供经验还有资本。所以,未来的十年,实体经济的十年,准确讲是科技经济的十年,科技经济的十年背后就是创投的十年。所以这是所有坐在这里的同行们,我们未来共同的十年,所以刚才说中国有些行业出现千亿美金级的,中国的创投行业未来十年会不会成为世界领导地位的创投吗,我相信会的,这些人就诞生在这里,我希望朗玛峰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404130955.jpg

第二

因为创投的投资标的是中国最好的企业,中国有多少家券商,就需要多少创投,这就是未来的方向。所以投部效应会聚集非常明显,品牌级的创投就会在未来诞生,所以创投行业非常残酷,但是创投行业一定会崛起。

微信图片_20180404130957.jpg

第三

到底谁能够成为赢者呢,就是做好募投管退四件事,创投需要做好管理,这就是创投的引导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180404131000.jpg

第四

什么人适合做创投,其实这个观点讨论了很多年。我想说,做创投的人首先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这才是做创投的核心。因为创投投资的是企业,是那些真正优秀的企业,中国有四千万工商局注册的企业,但是能够上市的只有四千个,也就是说只有万分之一的机会可以上市,而这些人是真正的企业家,而创投家就是在这万分之一的概率里选择谁会成功,你能选择到他说明一个问题,你首先是他,你的能力足够强才能了解他,所以创投家本身就是企业家。所以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能投资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而这样的企业才是基业常青的,这才是长远胜利的根本,其他的方式虽然也可以获利,但是它不是根本的因素。

微信图片_20180404131003.jpg

最后

我觉得选择很重要。因为北京、上海、深圳,这是整个中国的人才的聚集地,美国崛起从1989年日本最强盛之后衰落,我认为是美国硅谷的崛起,而美国的硅谷在中国,人才来自北京,人才去往深圳,人才去往长三角,深圳四千家上市公司,50%诞生在深圳,30%诞生在上海片区,20%诞生在北京片区,创投去哪里已经很明显,在座今天所有的创投家们,要加入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要加入广东省股权投资协会。我们需要探讨未来我们在一起,在这三个最重要的地方,选择那些最能具有代表未来的企业家的人,我们分享经验,我们拥抱未来,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