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活动回顾

2018(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2018.01.30 12:10

        中关村发展集团

        副总经理

        李妍女士

        在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发表致词

微信图片_2018040413124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我谨代表中关村发展集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感谢。

        因为党的十九大刚刚开过,大家也都知道,十九大就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所以我要先介绍一下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市场化的主体平台。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也跟各界的朋友密切合作。我们成立于2010年,到今年成立了八年,从业务结构上来说,为了推动创新主要是构建了一个业务体系,大家知道在中关村很多科技园区,包括大家熟悉的软件园、生命园和大型医疗器械园等等都是我们的控股子公司。第二我们有科技金融的板块,三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已经为科技企业提供了1800亿金融支持。另外,也有一个投资板块,相当于我们做的是母基金的业务。现在还有一个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也有一个国际化的布局,今天会议的主题叫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所以我特别讲一下我们的国际布局。

        现在在美国硅谷的核心地带,我们有一个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以这个为依托,也和国际上各种投资机构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很多合作,特别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张守成教授发起设立了(单华)基金,一期已经投的差不多了,现在在发起二期,规模也很大。所以硅谷的科技创新中心,加上基金,现在在硅谷地区已经和当地的各种科研要素和投资要素形成了一个紧密的结合。另外,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进行布局,和以色列、芬兰等国家开展了合作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404131252.jpg

左:王少杰会长;右:李春洪会长

        今天因为是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这里也特别要说一下,今天来了很多投资界和企业界的大咖和金融领袖,北京市现在正在组建北京市科创母基金,这个信息已经发布出来了。母基金的规模是200亿,现在正在组建过程之中,我们发展集团也参与了发起设立这支母基金,这支母基金它关注的重点主要是三个引导,第一是引导资金投向高端的硬科技的技术,第二是前端的原始创新技术,第三是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三个引导,我们也特别欢迎在座的很多股权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朋友们参与北京市科创母基金,未来可能在座的基金朋友们,大概就是母基金的投资对象。特别希望优秀的投资人参与到这个基金里来。

        这次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的盛会为期两天,请到了个国内、国外这么多朋友,有企业界、投资界还有创新的企业家,我想这个盛会会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促进大家的交流与合作。大家最后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两天中干货非常多,内容饱满,非常吸引人,内容都是针对当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所以我在这也预祝大会取得成功,希望大家在这得到满满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80404131255.jpg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我想我们这个盛会就是让一群人聚在一起!

        最后,再一次预祝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