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活动回顾

2018(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全球化已经呈现出新的特点

2018.01.30 13:24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张小艾:

3Z7A4454.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必催生新使命和新动力。发展路径要从跟随型追赶战略转变为领先型创新战略,发展动力尤其要解决好长期资本形成,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问题。追求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创新与资本无疑将是时代的最强音。中关村是中国技术创新的发祥地,是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的沃土,见证了无数从零到一的创业过程,对培育经济新动能功不可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技术创新开始,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到2017年三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在投项目51125个,在投金额3.63万亿元,相当于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1%,投向中小企业的项目达到了34538个,占比67.6%,投向种子期起步期的数目了24507个,占比47.9%,在投本金1.2万亿元,占比33.1%,投早投小的特点日益突出,为初创企业起步第一公里提供重要支持。私募股权以创业投资基金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数量达到了17250个,占全部在投项目的33.7%,在投金额达6411.3亿元,占全部在投金额的13.7%,对技术创新和孵化效应逐步提高,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已初步显露出优质股权资本,在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价值。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从2014年开始根据证监会赋予的职责,启动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管理工作,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在证监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基金业协会已共建了私募基金的行业规范,打造信息披露动态监督的信息平台,事后追责有力的工作机制,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经过四年的探索,私募行业逐步规范,行业生态持续优化,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近期两项工作。第一正本清源,防范风险,投资登记备案的透明度和效率。协会最近发布了两个通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须知,私募基金备案人须知,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不予登记的情形,备案须知概述了私募基金备案的总体性要求及涉及特殊风险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要求,并明确了不属于私募基金的范围,协会始终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应当符合非公开募集,向合格投资人募集,组合投资,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职责。二是信用立业,打造信用体系。诚信是私募机构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协会为进一步探索以私募基金管理人为核心的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促进行业信用自我积累,管理和运用,集中了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报告工作,近期发布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信用信息报告工作规则,并开始实施,让数据取之于机构,用之于机构,下一步协会将研究制定死和于私募股权的信用报告制度,打造全链条的信用报告体系。值得给大家强调的是我们的信用报告制度不是分类评级,也不是对现有市场化评级机构的替代,而是让诚信专业的合规的管理人脱颖而出,真正摆脱对政府信用的依赖。走出一条市场化的现代行业治理之路。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全球化已经呈现出新的特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2018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牵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各界同仁,立足大局,坚守本质,把握规律,夯实基础,继续深化私募行业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私募基金行业的国际化进程,我们在此也希望外资机构将成熟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投资方法和的海外人才带到中国,共同推动中国的私募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歌德有一句名言,所有的理论都是灰色的,唯有生命之树长青。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3Z7A44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