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项目展示

近年来最大一笔中国名酒股份(贵州董酒22.22%)挂牌转让)

2013.12.26 10:44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上,赫然登出了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22.22%股份挂牌转让的消息,在年末本来处于平静的产权交易市场上引起了不小波澜。此次挂牌的企业来自天津两家基金,其背后的管理公司是东方基易投资公司,选择这样的时机出让股份,笔者分析可能与今年热门的PE投资项目退出多元化以及基金存续到期有关系。

       根据笔者了解,董酒在我国八大名酒中的地位极其特殊,不仅是唯一彻底民营化的名白酒,更是极少数未上市的名白酒企业。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董酒目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但业内人士指出:董酒的真正价值是巨大的几乎没有天花板的发展潜力和目前已经具备的发展要素基础。

       首先是高品质酒的产能,制约中国名白酒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产能,名酒扩大产能的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在中国白酒的核心产区——山多地少的贵州遵义地区,据茅台酒厂公告显示,茅台酒每扩大1000吨产能,投资需要超过10亿。2012年11月,随着董酒恢复年产8千吨技改项目的竣工,标志着董酒生产恢复到历史最高产能,也标志着董酒在重铸辉煌的征程上又迈进了一步,若没有董酒历史形成的产能基础,从头开始,要形成董酒今天这样万吨高端优质名酒的产能,投资额必将是天文数字。 

        其次是年份基酒,董酒在业内还有一个几乎公开的秘密——全国第一的海量的年份原浆基酒,资料显示,董酒在改制之前的1992年生产量居全国名酒第一,随后不久就进入了漫长的停产改制期,长达十余年停止了市场销售,所以储存了大量的优质原基酒。业界公认的超过十五年以上原浆年份基酒储备最多的名酒企业当属董酒,至于数量,根据董酒零星的披露,业界估计保守也应该上万吨。北京歌德盈香拍卖公司2012年6月2日春拍“传世酒魂—原封原坛原浆董酒专场”,最终以人民币609.5万元成交,创当年中国白酒拍卖佳绩。而些年份基酒在报表上根本反应不出真实价值,其实际价值不仅体现在金钱上,更体现在其对于高品质白酒的持续保障能力上,行业公认,如果没有足够庞大的年份基酒的储备,仅依靠新烤基酒是永远无法保证出品高品质白酒的。从这个意义来讲,这些年份基酒价值连城。

        同时,行业对董酒的神奇的国家保密配方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2013年10月,由中国食品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及江南大学宣布以董酒为代表的中国传统白酒的生物活性成分明显优于被视为“最洁净、最保健的饮料”的葡萄酒。而董酒中的萜烯类物质总含量远高于葡萄酒,是中国白酒行业公认的中国最健康的白酒。在人们日益重视健康的当今时代,作为白酒最健康的董酒,势必会获得额外的发展机会。

        当然,董酒最值钱的还是董酒品牌本身,由于董酒改制时间长,实施的是停产改制,所以最为彻底。根据有关公告显示,董酒不仅在资产上市场化最为彻底,在人员安置也是最为彻底,一个国有身份职工都没有,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董酒的商标商誉和国家保密的配方的全部属于董酒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一个品牌依存度极高的行业,品牌与资产的一致性确权对于未来十年、百年的发展至关重要,白酒行业的这几年闹出的诸如剑南春、郎酒动荡等问题,其背后的实质是品牌归属权的不到位。董酒在这方面问题的妥善处置,为未来建成百年优秀品牌奠定了基石。而市场对于董酒的品牌价值也是高度认可,早在2009年9月,在首届中国酒类企业品牌价值评选中,董酒品牌价值以30.61亿元在中国酒类品牌价值排行中名列前茅,黔酒三甲。众所周知,没有历史的白酒是永远做不长远,也做不大的,新的资本要进入白酒领域,除了收购老品牌以外,新启用品牌难度极大,能具有做成全国性品牌的也只可能是少量的中国名酒品牌。而收购八大名白酒其他品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本次公告拟出售的董酒股份以外,未来十年之内,也太不可能再有这么大数量的八大名酒的股份出让,从机会空间来讲,对于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而言,该笔22.22%的董酒股份是布局以名白酒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领域难得的投资机会。

    该笔股份最终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附:董酒公司简介

        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著名白酒企业,贵州省仅有的两大国家名酒企业之一(另一家是国酒茅台),位于世界三大名酒之乡的贵州遵义。董酒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它是历代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深厚根基的民族瑰宝,是承袭中国数千年酿酒文化脉络的真正活化石,代表了中华民族千年沉淀的中医养生文化,它是中国白酒行业中极具中华民族特色的传统产品。其工艺与配方在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在蒸馏酒行业中独树一帜,是酒饮料行业中唯一受到国家科技部和国家保密局保护的长期秘密,被国家保密局永久列为“国家机密”。它引百草入曲,是世界上唯一同时采用大、小曲发酵,双醅串蒸的蒸馏白酒;是中国传统、平衡和谐的中医理论与白酒文化相结合的精粹;是传统白酒串蒸工艺鼻祖,堪称为中国传统白酒的活化石。2008年8月由国家主管部门正式确定“董香型”白酒地方标准,而董酒则是国内“董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董酒的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魏晋南北朝(公元220年-589年)。上世纪五十年代产品送上级鉴定,国务院总理办公室批示:“董酒色、香、味均佳,建议加快恢复发展”。1963年,经全国评酒会严格筛选评定,董酒进入“中国八大名酒”行列,之后连续四届蝉联中国名酒。1996年至2007年期间停产改制。2007年重组成功成立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完整的恢复了以传统生产工艺流程与原料配方的生产。


  董酒产于贵州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酒文化名城——遵义。遵义,不仅以中国革命的转折点闻名于世,还以酿酒之乡而著称。这里的酿酒历史十分悠久,据考古出土文物证明,早在旧石器时代,距今一、二十万年前,遵义一带就有人类劳动生息。原始人类在和自然作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发现了含糖野花果的天然发酵,出现了远古时期最初的猿酒。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这里的酿酒业就盛济一堂,出现了用杂粮酿制的叫“咂酒”。据《峒溪纤志》文献记载,“以米杂草子为之,以火酿成,……”,杂草子即草药,可见,当时古人就以“天然植物(草药)参与酿酒”。   古人雍陶诗曰:“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当时遵义一带归四川辖,经济文化与蜀紧密相联,亦已出现经蒸馏而得的“烧酒”。公元1104年,著名诗人黄庭坚在黔桂交界的直州上任时,就曾与友人一起饮过三壶“ 酒”并认为“殊可饮”,(遵义旧属 )元、明之际,文献载有今云南、贵州两地的烧酒办法“一切不正之酒”经蒸馏“可得三分一好酒”。 

  十六世纪后期,遵义历经了“平播战争”,结束了土司统治。战争结束后,不少内地官兵就在这里落户入籍,贵州小曲酒的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创酿董酒的程氏,祖籍江西,入黔落籍至今十五代人,推算当是平播战争前后而来。至清康熙初年,仅董公寺到高坪不到十公里的地段,就有酿酒作坊十几家,在董公寺、刘家坝就有五、六家,在这些酿酒作坊中,要数连续几代以酿酒为生的程氏酒坊所酿小曲酒最为出色。 

     经过程明坤等先人们不断收集民间有关酿酒、制曲配方进行研究、加以改进以及,对董酒酿造工艺和配方的代代传承、不断总结、归纳和演进延续,最终形成了制小曲的“百草单”和制大曲的“产香单”。在制小曲的“百草单”和制大曲的“产香单”中,浓缩了集天地灵气、聚日月精华的130多种纯天然中草药,不仅丰富了董酒的内涵,还赋予了董酒固本、调整阴阳、活血、益神、提气等综合养生功效。 


      抗日战争时期,浙江大学西迁遵义。教授们践行实地了解民情来到董公寺,在了解董酒的酿造工艺和配方、品饮董酒后,赞不绝口。教授们认为,此酒融汇130多种纯天然中草药参与制曲,是百草之酒,是“药食同源”“酒药同源”真正酿酒起源的传承者。而“董”字由“艹”和“重”组成“艹”与“草”同意,“重”为数量多之意,故“董”字寓意“百草”。同时此酒产于低纬高原、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植被茂密、泉水甘醇的极其酿造美酒之地,加上独特的酿造工艺、制曲配方和香味组成成分,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思想,使其成为最正的酒。而“董”字在《楚辞•涉江》“余将董道而不豫兮”中,其义正也、威也,有正宗、正统、正派、正根、威严、威重之意。“董”字本身的文化内涵与董酒的文化内涵具有传奇般的巧合。随即,教授们提议将此酒命名为“董酒”,希望董酒继续秉承“药食同源”“酒药同源”的人类酿酒真谛、传承发扬“百草之酒”。从此,董酒命名开来,蜚声大江南北。


      1935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两次经过遵义时,红军将士曾品尝过董酒,领略过董酒的神韵,为红军解乏疗伤,把董酒带上了漫漫的长征路,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的董酒故事……

  现在,公司秉承“传承为根、酒质为魂、董道为本、汇利及人”的企业文化,始终以继承与发展中国几千年来积蓄的传统白酒文化为企业使命,让中国仍至世界的白酒爱好者在享受美酒的同时享受到中国神奇的传统文化精髓。


董酒历史:

1957年,董酒恢复生产;

1959年,董酒以其别具一格的优良品质被评为“贵州名酒”;

1963年,参加全国第二届评酒会,首次评为“中国名酒”,跨入中国八大名酒行列;

1976年6月1日,将董酒车间从遵义酒精厂分出,成立遵义董酒厂;

1979年,董酒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再次评为“国家名酒”,荣获“名酒证书”;

1977年,1983年,省市又先后投资达700多万元,形成年产1100吨生产能力。

1983年,一个中型企业规模形成;

1984年,董酒第三次评为“国家名酒”;

1987年,获轻工部优秀新产品称号;

1988年,分获轻工部出口产品金奖、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1989年,董酒厂被授予国家二级企业称号;

1992年,董酒产销量达到11610吨;

1994年,成立遵义董酒股份有限公司;

1997年8月,成立贵州遵义振业董酒(集团)有限公司;

2001年1月25日,贵州遵义振业董酒(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贵州振业董酒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5月,更名为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3月,在成都的“2008年春季糖酒交易会”董酒被称为“春交会之最”;

2008年4月,董酒被定为“汤加王室专用酒”;

2008年7月,董酒作为“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战略合作伙伴”被确定为“农运会高级宴会接待专供酒”;

2008年8月,董酒被确定为董香型白酒的代表;

2009年,成为中密两国建交20周年密克罗尼西亚国宾接待专供酒;

2009年7月,国密董酒被指定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唯一国宾专用白酒。

2010年3月19日,荣获“2010中国十大最具增长潜力白酒品牌”称号;

2010年,董酒经专家的入选“中华老字号”名单

2012年11月,“国密”董酒恢复历史最高产能。


董酒荣誉:

三次被列为国密

董酒以独特的酿造工艺和配方曾三次列为“国密”:

1983年,董酒工艺和配方被列为“国家机密”;

1994年,董酒工艺和配方被重申为“国家秘密”;

2006年,董酒工艺和配方被重申为永久“国家秘密”。


四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

董酒,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曾四次蝉联“国家名酒”称号:

1963年,董酒在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首次被评为“国家名酒”;

1979年,董酒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再次被评为“国家名酒”;

1984年,董酒在第四届全国评酒会上,三度问鼎“国家名酒”;

1989年,董酒在最后一届全国评酒会上,第四次夺得“国家名酒”称号。

1963年、1979年、1984年和1989年,董酒四次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荣获证书暨金奖、出口产品金奖;


1988年,荣获首届酒文化节“中国文化名酒”称号和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1989年,荣获北京首届国际博览会“金奖”;

1990年,荣获轻工部“出口产品金奖”;

1992年,在美国洛杉矶国际酒类展评交流会上荣获“华盛顿金杯奖”;

1994年,经第五届国家评酒委员检评,确认产品质量保持了国家名酒水平;

1999年,被确认为“贵州名牌产品”;

2002年,经国家名酒委员会委员品评,确认产品保持了中国名酒水平;

2007年3月,董酒获得国家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认证(编号:Q/CLGT-QT-23-02)

2008年4月,董酒被选为“汤加王室专用酒”

2008年9月,董酒通过贵州省“董香型”地方标准,董香型白酒正式确立。董酒则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生产董香型白酒的企业。

2010年,董酒被评为中华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