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论坛

2018(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

2018.01.30 12:06

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11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全球的数百位股权投资行业领袖、银行、保险、上市公司高管悉数登台,数千位行业精英聚集北京,在“国际视野下”畅谈行业“创新”经验、共瞻中国“资本”与经济发展的未来。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及金融结构调整,以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逐渐被市场与政府接纳提倡,包含证券股权投资在内的行业管理资金规模逐步上升至十万亿元、行业从业人员达到20万,私募股权基金也逐步成为各上市公司及各地政府投资、并购,招商引资的标配工具与新型手段。而七年前成立于北京的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见证了行业飞速发展与重大进步。

“七年前,协会刚成立的时候,中国了解股权投资是什么的人寥寥无几,北上广深加起来也就那‘几十杆枪’,大家都认识,在北京大家都在中关村这一片扎堆,协会就是从组织北京投资机构每周的聚餐起步的”,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先生不无自豪的介绍说。据了解,受益于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政策,这家发起于中关村的行业协会可以全国性招收会员,经过短短七年时间发展,该协会服务的机构型会员就从开始的十几家到目前的上千家,旗下成员管理资金规模超过一万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协会还应行业特点与发展需要大胆走向了海外,通过每年数次对美加以色列、欧洲等科技发达地区的专项商务考察活动,不仅让会员了解了海外市场与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也让更多的外国政府与机构了解了中国。仅本次论坛就有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大使、公使、参赞来到现场。按照王少杰会长的理解,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中国,大家不但希望通过股权投资中国,更希望来中国“招商引资”,这是中国崛起的表现,值得国人自豪。

据大会议程,两天会议共39场专题讨论,数十位嘉宾独立演讲,内容分别围绕股权投资的“募投管退”四大环节展开。国际上,除保留了对大型跨境并购、海外市场退出的关注外,今年还重点加入“一带一路”、跨境早期投资、澳大利亚投资等专题讨论进行话题拓展;行业方面今年则重点加大了对硬科技、金融科技,新消费、新文化,军工与智能制造的关注;主体方面,除继续保持对上市公司运用股权投资的讨论外,大会今年还专门开辟了“银行保险看股权投资”及“地方政府如何用好股权投资招商”的专题讨论,也受到了会员们热烈响应。

此外,新兴的行业力量一直被大会所关注,除一年一度的中国青年投资100行业评选”外,今年会议主办方也特意加大了青年投资人参与论坛讨论的比重,让更多具备近十年投资经验的行业中坚力量走向前台,为市场所了解。

雷达全球.jpg